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报告

来源:北科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01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次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好这次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通过各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学校组织校级领导班子、中心组成员、机关部处领导干部等在建龙报告厅集中收看学习;各学院、培养单位、管庄校区、后勤集团、产业集团、图书馆、科大附小等单位也分别组织师生通过各种途径集体收看学习。大会开幕式氛围庄严热烈,习总书记报告令人欢心鼓舞,师生员工纷纷表达了对本次大会的热切期望和美好祝愿。

广大师生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全面系统、振奋人心、催人奋进。通篇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报告从理论和实践出发,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历史判断,并提出了“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目标。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必将对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谈到,聆听总书记的报告,很受鼓舞、很受教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我们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党的十九报告务实、接地气,是对近年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总结和延伸。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要长期坚持学习领悟。二是要与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起来。树人必先立德,青年学生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三是要与学校发展结合起来。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要在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的基础上,在学校各项工作进程中中落小落实落细。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讲到,总书记的报告内涵丰富、振奋人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共同富裕、民族复兴、世界舞台”这五个关键词,有力回应了“我们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要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这五个问题。在“新时代”,我们要有“新思想”、直面“新矛盾”,早日达成“新目标”。要坚持党的领导,以师生为中心,深化教育改革,将学校综合改革方案落到实处;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坚持依法治校、学术自由、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不断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要按照国家发展的路线图和发展基本方略,及时调整学校的长远期发展战略,在“两个十五年”里实现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冶金、材料教育科研中心”的发展目标。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院长张立峰在观看学习十九大报告后说,报告中有几个关键词是我们非常关注的。其中,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到了27次,新时代提了36次,能够体会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领导及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要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是教育强国,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现阶段的重点是加强“双一流”建设,加强大学的内涵式发展。我们北科大人恰恰就是一流学科的代表,我们有冶金、采矿、材料和科学技术史四个学科入围。我们这样一个人数并不算太多的大学能有四个一流学科,实际上这就是中央所指示的内涵式发展的一个明确的指向。学科发展和专业方向正处于一个爆发期,我们处在这样一个新时代,我们要建设一个新时代。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帅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非常重视党的建设工作,强化党对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这也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对党的今后工作的要求。作为在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和团结全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着“双一流建设”的东风,为把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早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

生物工程与传感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张学记谈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份凝聚了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期待、对我国发展具有重大指导作用、在国际社会产生积极影响的报告。“新”和“实”是它的两大特点:“新”是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判断、新提法、新概念、新要求、新部署;“实”是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中还重点谈到了坚持文化自信。文化自信必须有自信的文化,建设自信的文化就要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高扬我们的文化旗帜、坚守我们的文化立场、彰显我们的文化优势,把蕴于文化自信中的文化责任扛在肩上。古往今来,中华民族之所以在世界有地位、有影响,不是靠穷兵黩武,不是靠对外扩张,而是靠中华文化的强大感召力和吸引力。我博士毕业后,就开始辗转于多个国家学习交流,直至听到中组部“千人计划”的号召时,第一时间选择回国,让我毅然放弃国外优越和稳定生活的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爱,也是对中国文化强烈的认同和归属感。正如十九大报告所言,“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中华文化就是我们华夏子女不竭的精神宝库,是我们能不断地进步发展的力量源泉。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谈到,千言万语可以归结于两点。第一点是感到了光荣和自豪,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在这五年里砥砺奋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样一个成绩的取得是来之不易的,离不开我们党的坚强正确的领导,也离不开人民辛勤的劳动,我们深深的体会到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党,我们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第二点是感到使命与责任,这次大会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设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伟大的目标和新的行动的纲领,我们感觉到肩上担负的使命与责任是重大的,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作为基层的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立足我们的本职岗位去做贡献,将十九大的新的精神,特别是党的最新的理论和要求融入到我们的教学科研实践当中去,以实际行动来拥护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校团委书记李磊正在俄罗斯参加青年交流活动,他与一同出访的学生们说,“五年来的辉煌成就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大国的崛起和发展,祖国的繁荣强盛也让我们获得了更多与国外交流学习的机会。在此次交流活动中,切身感受到了俄罗斯人民对我们的友好和欢迎,跟他们讲起祖国这几年发生的变化让他们也十分羡慕。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希望广大青年能够珍惜机遇,在世界舞台上更多地展示中国青年的身影。”

数理学院院长、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科技大学支部主委王荣明谈到,我们是见证我国从平穷到富裕再到强盛的一代人,深刻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改革开放,我国在教育、科技、经济、军事等领域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正是由于党中央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政策,使得一大批像我这样来自农村、来自基层的孩子也有公平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造就了一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引领我们科技、经济、军事的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们的科教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在近年来的国际合作交流中深刻体会到我国综合实力提高带来的名族自豪感。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李正平说,十九大报告系统梳理了过去五年的辉煌工作成绩和历史性变革,无论是“十二五”规划胜利完成,还是“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实施,都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发展开创了崭新局面。天宫、蛟龙、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成为我国高尖端科技的代表,十分振奋人心。作为党外人士,更加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蓬勃发展和强大生机,十九大报告绘制了未来发展蓝图,强调建设创新型国家,令人振奋。希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能更进一步快速发展,我也愿意和全院师生一道做好育人科研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文法学院公共管理系教师崔英说,今天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是一次开辟新局的团结、开放、民主、奋斗的盛会,举世瞩目。事实有力证明了十八大以来,如果没有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没有严格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没有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会丧失执政基础和执政能力,就会严重脱离人民,就不可能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重任。作为教师应该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在教书育人中以立德树人为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参与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事业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页献。

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系副主任殷绪成说,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开头,对党和国家取得的重要成绩进行了总结,并对将来几年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进行了部署。特别强调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近几年国家重大科技突破。作为一名高校计算机学科的教师深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我国在科技发展与突破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绩,特别是在信息、计算机、人工智能方面,我国水平高,趋势好。作为我国科研、教育工作队伍中的一员,我更加坚定信心,继续前进,实现传承“中国梦”。

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党总支书记蔡爱惠说,观看了十九大的开幕会,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觉得非常受鼓舞。十九大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明确了今后党和国家的前进方向、奋斗目标和行动纲领,十九大将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的历史转折点,我们要牢记十九大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原校党委副书记李宝林谈到,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集体有很强的责任感和担当的精神,他们在顶层设计和具体落实上成就斐然。作为一名退休的党员,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尤其是对脱贫攻坚战最后取得胜利我们满怀信心。我们学校进入了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对于学校的发展来说是很大的机遇,应该抓住这个机遇把学校的建设再向前提高一步、发展一步。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辅导员王可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对我们党和国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土资学院各教师党支部,专门组织了集中地观看学习。习总书记的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十八大以来的党的辉煌成就给予我极大地震撼和鼓舞。习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全体党员同志一定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土木与资源工程学院的2016级硕士研究生、土硕1604党支部书记张鸽说:“十九大成功召开,学校直播电视前坐满了青年学生,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觉得很骄傲,大家认真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对中国的未来发展高度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我们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我们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中华民族谋幸福,与人民同甘共苦,我们共同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再次看到了国家的发展与日益强大,同时,也激励了青年学生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与创新,勇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生王泽民说,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发展成果做了高度总结概括,特别是对于人民生活改善,教育事业发展及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做了详细阐述。让我深深感受到国家的日益强大和我国对教育事业,对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视,也让我对个人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同时,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我希望能有机会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为国家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建设中添砖加瓦,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文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施经纬说,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我们应深刻领会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十九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奋斗的方向,未来我们应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外国语学院英语1701陈彦君认为,作为一名关心时事政治的大学生,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对我国发展的新形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虽然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的基本矛盾却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总书记提到: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与生产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生产力水平不再被落后无疑是我们切身体会到的福利,但其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依然制约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各地区各行各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普遍向往更存在着不可忽视的差距。所以作为一名大学新生,一方面我们要不断发展自身,为建设祖国发展生产做准备,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能理解承受生产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给国家社会带来的阵痛,尽自己绵薄之力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