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启动会暨北京高校形势与政策教学研究会专题备课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北科大新闻网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02

2017年10月28日,“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启动暨首场报告会、北京高教学会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备课会在我校举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郑登文,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出席会议。来自56所首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校全体思政课教师及研究生及部分辅导员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活动。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做了题为“把握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的专题辅导报告。专题报告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主持。 

权良柱在专题报告会上致欢迎辞。他说,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时代催人奋进,使命激荡人心。北京科技大学全校师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努力做到三个“确保”。一是,确保学习务必实时。学校组织全校师生集中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等;学校、学院理论中心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理论学习会,畅谈学习十九大的体会。二是,确保宣传务必及时。校园媒体进行24小时全方位、不间断实时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在人民网、人民论坛等权威媒体发表学习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团委联合制作理论学习短视频被求是网等主流媒体进行广泛转载,社会反响强烈。三是,确保践行务必笃实。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的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师生反响强烈。全校范围内浓厚的学习浪潮已经形成。接下来,北京科技大学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上下功夫,深入开展学习培训,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实现全覆盖。

郑登文介绍了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的安排。他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发挥首都地区和高校名家云集的优势,邀请100位理论名家走进学校、走近师生,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系统化、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和思想指导,帮助师生解疑释惑,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随后郑登文向冯培颁发了此次活动聘书。

daodu.jpg

更多图片请点击

冯培在报告会上解读了十九大形成的三大成果——第一大成果是凝聚全党智慧,形成了大会报告,第二个成果是党章的修改,第三个成果是委员的选举。他剖析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在逻辑,深入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内涵,向现场师生提出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总体思路,即报告和党章一起学,现实和历史对比看,理论和实践关联想,思想和工作同步行。他总结道,十九大报告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统领,亮明“是什么”;用“变”与“不变”的政治判断举旗定向,廓清“为什么”;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部署谋篇布局,指明“干什么”。冯培着重提到,报告贯穿始终的是“问题意识”的思想方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的实践品格,要按照报告中提到的关于教育方面“优先位置、基础工程、内涵发展、立德树人”的要求,结合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要求,从首都高校自身实际和问题出发,在新时代谋求新作为。冯培最后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等角度,结合自身从事思政课一线教学的实践,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随后,来自首都各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紧扣党的十九大精神,针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新问题、新焦点、新方法做了示范性展示。彭庆红、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分别从新时代的意义、战略新定位、从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方面,为大家的思政课教学提出了相关思路及建议。北方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包泉、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高超、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翔、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世阳、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盖逸馨分别针对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建议、十九大报告中所体现的青年的历史责任、经济、外交、生态文明、文化软实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执行副主任王显芳、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晓光分别主持相关环节。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林英、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蔡红建针对教师们的教学展示做了相关点评。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是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的主力和骨干,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原原本本学、认真反复学,学深悟透、把握精髓;通过聆听名家讲解、专题备课会、集体研讨等形式,能够更加深入领会把握十九大精神,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课堂教学、思想引领,不断坚定青年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

(责编: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