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来源:北科大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李洁
发布时间:2017-11-03

2017年11月1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要求,落实十九大对教育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了心得体会。党委书记武贵龙主持会议。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AB5I9869 拷贝.jpg

武贵龙谈到,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更要深入持续、融会贯通地学习,不同阶段开展不同主题的交流研讨,注重针对性实效性示范性。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贯穿始终,准确把握报告的深刻内涵和目标要求。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全面领会总书记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并带头宣讲,面向师生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放眼全局、心有整体,系统学、深入学、踏实做,聚焦学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深入推进学校事业发展。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回应了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力量,推动新时期学校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结合国家“两个阶段”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完善学校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三步走”战略,科学描绘建设特色突出的一流大学的美好蓝图, “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

党委副书记权良柱谈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是要了解“是什么”、思考“为什么”、明白“做什么”、落实“怎么做”。要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到“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纳入师生党支部学习,纳入学生主题班团会学习,纳入各级干部、师生培训活动中。要分发挥学校学科、师资优势,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研究工作,加快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立德树人需要以文化人,要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大校史校情及爱校荣校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说,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全文,要字斟句酌地研究体会,从总体思路到逻辑结构,从总论大纲到分论细述,深刻领悟报告蕴含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特别是要认真研读关于教育的论述,切实将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要求贯彻好落实好。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大局下工作,要保持干净廉洁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要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副校长王维才说,十九大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其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对国家、集体、个人发展都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职责摆进去,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打造符合师生愿景的平安校园、和谐校园、美丽校园。

副校长何民庆说,报告通篇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领会“新时代”的丰富内涵,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工作中要注重理论指导实践,合理利用和科学规划办学空间,深刻把握新时代对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阶段的各项要求。

副校长臧勇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我们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领悟十九大报告中对于教育、青年等工作的要求和部署,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协同联动。

副校长吕昭平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报告全文中有57处提到“创新”。高校是科学技术生产力和人才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生力军。进入新时代,高校科研工作者要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积极组建重大科研团队,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以科研报国的决心和意志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责编: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