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辅结合 助力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

来源:北科大新闻网
作者: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7-11-06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活动、进学生头脑。近日,学校举行2017年下半年思想政治教育“教辅结合”德育模式研讨会。

xiugaihou_看图王.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温雅、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杨雄、学生工作部教育科潘红涛、《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授课教师代表以及各学院2017级全体新生辅导员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伊始,彭庆红首先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教辅结合”德育模式改革与探索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教辅结合”的深刻内涵与重要意义。紧接着,他围绕自己讲授的思修课课堂实践教学整体安排做了详细说明。他指出,“教辅结合”德育模式旨在搭建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活动协作平台,通过信息互递、优势互补,以增强思政课教学针对性、提升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他希望,辅导员能够多走进思政课堂去了解学生,与思政课教师共同进行课堂教学管理;思政课教师也多走进学生实践活动,与辅导员共同指导学生开展主题班会等实践活动,特别是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需要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共同参与、设计和组织实施。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授课教师左鹏、鲁春霞、周鑫、王杨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授课教师穆阿妮分别结合各自的课堂教学设计,介绍了研究型教学、实践教学等具体方案以及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和完成课堂作业中反映出的思想特点。随后,2017级新生辅导员们分别结合新生的日常行为表现、思想动态、适应大学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思政课的反映,畅谈了工作体会与困惑。思政课教师们认真聆听并与辅导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同时,关于学生比较自我、急功近利心态、盲目自信以及沉迷于网络游戏等特点和问题,温雅、杨雄也分别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意见与建议,希望各位辅导员能够用心细致地去了解、关心每一位学生,方能教育施策得当。会议最后,潘红涛就新生成长对话课的实施、新生引航工程项目的申报等新生教育工作相关安排进行了说明,并就近期辅导员在开展评奖评优、学生资助等基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大家进行了通报,并希望大家能够立足基础工作,加强日常工作的系统谋划和设计整合,将思想政治教育本职工作做细做实,通过主题演讲、知识问答、案例分享,微视频创作等生动有趣的形式,将十九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

据悉,“教辅结合”最早由《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组组织实施并得到广大辅导员的支持与配合,现已发展成为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生工作部共同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改革与创新的重要举措之一。依托“教辅结合”这个平台,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还共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共同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等工作,不仅培育了一批理论研究与实践成果,而且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摄影:学工部)

(责编: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