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

来源:北科大新闻网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06

2017年11月3日,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各系所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宣讲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段晓芳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106104801.jpg

权良柱强调,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分析了目前国际、国内的形势,总结了五年来党和国家的历史性变革,阐释了党领导人民进入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大会作出两个重要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大会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权良柱说,党的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描绘了我们党和国家未来的蓝图,在党和国家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权良柱带领大家详细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具体章节。他说,从总体上看,报告可以分为四大板块。第一板块即报告的第一部分,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变革,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第二板块是报告的第二、三、四部分。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三板块是第五到十二部分,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祖国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第四板块是报告的第十三部分,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微信图片_20171106104844.jpg

权良柱指出,我们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每一个部分都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他结合我校实际,从保证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学校要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校要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摆在第一位,关心爱护学生,全校教师和各部门要对学生有感情的投入等方面进行了说明。

权良柱强调,我们要把学校的发展置于党和国家发展的大环境中,把学校的目标与党和国家的目标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从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学校提出,建校六十年的时候,建成完善的学科体系。到二○二○年,学科体系更加完善,成为世界冶金材料研究中心。到二〇五〇年,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段晓芳做了总结发言。她说,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按照学校部署全力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论学习和宣传工作,发挥学科优势,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责编:董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