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 深思 落实——北京科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来源:北科大新闻网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11-13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这是我们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总体要求,也是我们不断将学习引向深入的行动指南。北京科技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总书记“学懂弄通做实”的学习要求,以理论学习促工作实践,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一、学懂是前提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需要通过学习来准确领会,多思多想,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学习中,首先要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学,坚持全面系统、富有探索精神的学,坚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学;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在学习方面,学校重点突出“及时学”和“全覆盖”,具体做法包括:

一是“五个第一时间”:及时反应、快速行动。学校第一时间制定了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积极营造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并针对会议期间安全稳定、组织收看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师生和党员干部,通过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式、闭幕式以及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

(一)干部师生在建龙报告厅收看大会实况.jpg

(一)干部师生在建龙报告厅收看大会实况

第一时间制定《北京科技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意见》,召开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部署会,强调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

(二)武贵龙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jpg

(二)校党委书记武贵龙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第一时间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校、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进行了专题学习研讨,领导班子率先示范,先学先行,《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北京科技大学师生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奋勇前进为题,报道了学校集中收听收看十九大情况。

(三)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jpg

(三)校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专题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

第一时间邀请十九大代表走进校园。承办“首都高校百位名家共讲十九大”启动暨首场报告会、北京高教学会形势与政策教育研究分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备课会。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做了题为“把握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的专题辅导报告,会后,他还走进课堂,与学生理论社团骨干们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

(六)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 冯培做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jpg

(四)名家共讲十九大活动 冯培做十九大专题辅导报告

二是“六个纳入”:实现师生全覆盖。学校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好学习教育活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课堂教学内容,纳入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纳入师生党支部学习,纳入教职工理论学习,纳入学生主题班团会,纳入各级党员干部和师生培训之中,并针对不同层面设计针对性强、各有侧重的学习内容。

在课堂教学方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内容,融入教师的一言一行,要求各门课都“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切实开展好课程思政。

(十四)权良柱与思政课教师一起备课.jpg

(五)党委副书记权良柱与马院思政课教师一起备课

在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方面,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高等教育宏观理论研究相结合,全年开展16次学习活动;各二级党委中心组则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学科发展、学院发展相结合,全年分别开展10余次学习活动。大家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不仅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还深入交流了心得体会。

(七)外国语学院开展集中理论学习.jpg

(六)外国语学院开展集中理论学习

在师生党支部学习方面,开展了以“我学十九大”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研读报告中热点、重点问题,畅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各党支部开展了如“红色1+1”学习交流、党建共建、走进延安等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每月至少开展一到两次。

(五)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我学十九大”组织生活会.jpg

(七)机械工程学院召开“我学十九大”组织生活会

在教职工理论学习方面,每周开展一次,周四下午不排课,用于专门的理论学习。将十九大精神与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师德建设相结合,形成“领导讲政策、专家讲理论、标兵讲事迹、师生讲体会”等特色理论学习模式。

(九)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学院名师讲堂.jpg

(八)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学院名师讲堂

在学生主题班团会方面,团学组织、班级集体依托形势政策课程和系列报告会,以支部学习、班团活动为载体,开展主旨演讲、理论宣讲、集体讨论、知识竞赛、案例分析、专题辩论、咨询答疑、社会调研、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班团支部学习.jpg

(九)高工本15级党支部在实习基地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在各级党员干部和师生培训方面,举办学校中层干部专题培训班,通过专题报告、集体自习、分组讨论和交流分享等环节,落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理念。通过各级各类的师生培训和学习研讨,举办50余场学习活动,收到师生心得体会2000余篇。

党员发展培训.jpg

(十)计通学院、化生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二、弄通是关键

弄通,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要坚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学习掌握。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在这一方面,学校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立体式宣讲。组织策划“四类四讲”系列报告会,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知名校友、十九大代表,走进课堂,走进师生中间,讲政治理论、讲发展战略、讲切身体会、讲文化价值观。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清华大学教授戴木才,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云平,分别从“不忘初心的重要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政治纲领”、“十九大报告的重大思想点”、“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和首都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牢记使命、寻求创新,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阐释了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截至目前已举办系列辅导报告10余场,受益师生5000余人次。另外,还组建了师生宣讲团、学习小组100余个,开展了宣讲活动260余场,其中,校级领导到师生党支部进行宣讲每人至少一次。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jpg

(十一)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

戴木才教授专题解读十九大精神.jpg

(十二)清华大学教授戴木才

公方彬教授.jpg

(十三)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隋振江副市长讲政策和规划.jpg

(十四)北京市副市长隋振江

校友讲励志和发展.jpg

(十五)全国劳动模范王云平

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组织校内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宣讲团成员走进区县、走进农村,为顺义区赵全营镇300余名农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党员以及群众进行了宣讲演出,助力新农村建设,获得村民们的好评。大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场形式特别的宣讲活动,方式新颖、接地气,切实感受到党的十九大离自己这么近。此外,学校还承办“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会、“名家领读经典”、全国“双巡”活动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宣讲团走进校园等市级以上教育活动10余场,覆盖学生5000余人次。

北科大师生宣讲团走进赵全营镇1.jpg

(十六)北科大师生宣讲团走进赵全营镇

全国“双巡”活动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宣讲团走进北科大.jpg

(十七)全国“双巡”活动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宣讲团走进北科大

二是互助式交流。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注重校企交流、支部共建和师生互动。如: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与首钢技术研究院党委构建了长期党建共建的思想交流模式,结合“一流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变革,共同思考、研究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着力从思想上解决高端人才留得住、用得好等问题;学生工作部和学校关工委联合举办“老少共学共话十九大”座谈,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的育人作用,聘任老干部、老教师为辅导员,构建协同育人长效机制;计通学院学生走上教职工理论学习的讲台,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通过自己的学习感受,讲述院士故事、讲述榜样力量,与教师同学习、共成长。

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与首钢技术研究院党委开展党建共建.jpg

(十八)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与首钢技术研究院党委开展党建共建

“老少共学共话十九大”座谈会.jpg

(十九)“老少共学十九大”座谈会

三是体验式感悟。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感受国家特别是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学校部分联合党支部赴首钢参观考察。首钢落实北京市总体发展定位精神,坚持从大局出发,创新发展理念,为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做出了新的贡献,学校师生学习首钢积极谋发展求变革的精神和新发展理念,为实现学校的转型发展贡献力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两学一做,体悟延安精神”,组织党员代表奔赴延安,追寻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历史足迹,学习延安精神,发扬革命传统,将革命老区的实际体验与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有效融合起来,将革命情怀深深扎根于党员同志内心。

(八)党办、校办、钢铁冶金国重党支部赴首钢工业区调研学习.jpg

(二十)党办、校办、钢铁冶金国重党支部赴首钢工业区调研学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学系党支部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培训.jpg

(二十一)材料学院材料学系党支部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

三、做实是目的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高校要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进一步完善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思路和重要举措,真正做到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学校的改革发展之中,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在这一方面,学校的具体做法包括:

落实“四个结合”。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定期工作会商与研判机制;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扎实做好教师思政工作和总体规划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配套制度和实施办法;发布新时期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系列制度文件15项。我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得到北京市高度认可,圆满完成了北京市党建和思政标准检查工作。

北京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jpg

(二十二)召开北京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北京高校《基本标准》检查组莅临学校检查指导工作.jpg

(二十三)圆满完成北京市党建和思政标准检查工作

二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相结合。制定和完善了学校十三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广大师生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握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人才思想,秉承学校“以人为本 ”和“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的办学思路,凝心聚力、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工作的开展,着力推进学校“十三五”办学目标如期实现,着力推进学校综合教育改革顺利进行。

三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一流学科建设结合起来。2017年学校成功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科学技术史、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4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学校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通过学科(群)建设,整合和优化学科布局,瞄准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学科交叉和融合,促进优势特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前列,更多学科进入一流行列,朝着把学校建设成为“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矿冶、材料教育科研中心”努力奋进。

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研讨会.jpg

(二十四)科学技术史学科建设研讨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规划与建设研讨会.jpg

(二十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规划与建设研讨会

冶金学科规划与建设研讨会.jpg

(二十六)冶金学科规划与建设研讨会

土资学院学科规划与建设研讨会.jpg

(二十七)土资学院学科规划与建设研讨会

四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人才培养相结合。人才培养的质量是中国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关键,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我们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能力。2018年,学校将迎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是对我校人才培养和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全方位的一次评价。学校将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把“工匠精神”融入本科教育,打造“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本科育人新体系,全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

用“工匠精神”铸就一流大学本科教育.jpg

(二十八)用“工匠精神”铸就一流大学本科教育

创新学习方式。一是做好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以上率下,在学深悟透的基础上带头讲党课,走进一线课堂,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书记陆续走进课堂,截止目前,1万余名师生聆听受益。

党委书记武贵龙为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讲党课.jpg

(二十九)党委书记武贵龙为材料学院青年教师讲党课

非常时光与校长面对面学习十九大精神.jpg

(三十)“啡常时光”——校长张欣欣赴管庄校区为研究生讲党课

二是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小组。围绕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战略、新目标等开展理论研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中央智库建设”、“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一带一路”等开展重点研究。

三是成立出国交流人员党支部。由二级党组织书记亲自担任支部书记,并专门制定了出国留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在海外留学期间的管理办法,加强对留学人员在留学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

四是推出十九大系列文化作品。发挥互联网优势,创作推出《十九大有嘻哈》《新时代,顶呱呱》等一批主题鲜明、创意新颖、感染力强的动漫、微电影作品,网络点击量近100万次,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系列作品弘扬传递出青春向上的网上正能量,荣获2017全国政企优秀原创视频“十佳作品奖”。推出全国首档幽默风趣的辅导员脱口秀节目《智祯句酌》,以及视频互动栏目《青声系语》等,对当代大学生与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自动化学院以述责测评为抓手,推进网络载体平台建设,制作“我为十九大精神代言”主题宣传片,由学院宣讲团在师生中开展广泛宣讲。

十九大有嘻哈.jpg

(三十一)原创视频《十九大有嘻哈》

顶呱呱.jpg

(三十二)原创动漫作品《新时代,顶呱呱》

微视频互动栏目《青声系语:新时代,心声音》.jpg

(三十三)互动栏目《青声系语:新时代,心声音》

五是开展“携手共贺十九大 同心扶贫安民生”主题活动。学校领导和数百名师生参与,现场以认领贫困户果树、爱心募捐等形式投身扶贫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讲话精神。经管学院团学骨干以手抄报形式宣传十九大,学生代表杨国庆还结合电商扶贫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十六)“携手共贺十九大 同心扶贫安民生”主题活动.jpg

(三十四)“携手共贺十九大 同心扶贫安民生”主题活动

(十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学生杨国庆.png

(三十五)《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我校经管学院学生杨国庆

六是开展主题征文和演讲比赛等活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征文比赛获得全校师生踊跃参与,投稿作品达到100余篇。其中多篇作品获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主题征文优秀奖。开展了“学术三分钟”“讲好专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等演讲比赛,通过“以演讲道学术,新平台展魅力”等方式,提高师生十九大精神学习的积极性和实际效果。

学术三分钟比赛.jpg

(三十六)开展研究生学术三分钟演讲比赛

计通学院举办红色故事会.jpg

(三十七)计通学院举办红色故事会

此外,学校还成立了学院层面的青年教师团工委和关工委。充分发挥离退休老教师们在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作用,以青年教师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教工作,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年师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青年教师团工委.jpg

(三十八)材料学院成立青年教师团工委

在今后的工作中,学校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砥砺奋进。坚持突出特色、立足实际、全员覆盖、确保实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不断推动新时期学校各项工作健康快速发展。

(责编: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