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啡常时光”第三十五期:校长与学生畅谈十九大感想

来源:北科大新闻网
作者: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7-12-08

12月6日下午,第35期“啡常时光”在图书馆咖啡厅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有校长张欣欣、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成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校团委副书记王鹂主持活动。

O96A0172 拷贝.jpg

活动伊始,张欣欣校长指出,在十九大闭幕后举办这一期“啡常时光”,就是希望能够听一听同学们学习十九大的感想和体会,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过程中的所思、所想。

学习知识提升能力,更要兼具济世情怀

有不少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对于如何更有效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很多困惑,对此,张欣欣校长指出,作为新一代青年人,要在思想上坚定不移跟党走,要以国家责任为己任,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将个人规划与国家整体规划相结合。落实到大学生身上,就是要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归根结底,还是要好好学习,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

O96A0292 拷贝.jpg

冶金学院大四学生结合党支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从文本逻辑、哲学逻辑、实践逻辑三个层面对十九大报告进行梳理,颇具理论深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老师也提到,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力求做到进教材、进教学、进头脑。

AB5I4757 拷贝.jpg

孟子居创业团队的负责人杨国庆提出“扶贫、扶志、扶智”的观点,建议学校在组织架构上建立的交流平台,或者采取其他的有效途径促进不同学院、不同高校间的沟通与交流,以便将精准扶贫工作与先进的科学技术、生物技术相结合,从根本上有效解决贫困问题,为实现全面小康做出贡献。索思科技协会的团支书也针对学生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不能一味等待学校提供这样交流的平台,解决这一问题最基础的做法就是通过学生组织之间的相互联系和合作。张欣欣校长十分支持这一做法,他鼓励学生之间自主的交流合作,集百家之所长共铸扶贫大事业。

AB5I4707 拷贝.jpg

关注行业发展,把握时代需求

不少同学关注双一流学校建设进展情况、以及钢铁冶金等传统行业的发展趋势,从新能源开发、跨学科研究中心等角度提出问题。对此,张欣欣校长指出,北京科技大学目前有包括冶金、材料在内的四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也在学科交叉、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培育等多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了广东研究院等多个研究中心,在科研领域和人才培养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对于钢铁行业的发展前景,张欣欣校长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钢铁行业的发展虽然目前并不乐观,但这种状况并不会长期持续下去,钢铁行业很快会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季,钢铁以其绿色可回收、性价比高、用量大等优势,必然在新的时代需求下,焕发出新生机。

注重培育校园文化,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AB5I4923 拷贝.jpg

北京科技大学的建设目标是以工为主、各学科协调发展综合性的大学,因此要更加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发展校园文化的软件和硬件。在软件上,要积极组织开设高质量的人文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硬件上,要增设更多校园人文景观和文化景点。打造特色化、精品化、国际化的校园文化。近年来,校友文化的元素也得以彰显,六十五周年校庆,用校庆周取代校庆日,延伸校园文化的失常、扩大辐射范围,也是有意识地建设校园文化的举措。

AB5I4691 拷贝.jpg

针对学生提到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成文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丽敏老师先后进行了解答,青年学生要用正能量武装自己,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和世界优秀文化,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作为我们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的工具,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

O96A0353 拷贝.jpg

活动氛围轻松愉快、幽默诙谐,咖啡厅掌声和欢笑声不断。活动临近尾声,张欣欣校长对在座的小贝壳们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注重锻炼强健体魄,同时也要珍惜时光追逐梦想,做一个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彰显发扬北科大精神。

(摄影:高龑)

(责编: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