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课最后一课在我校举办

来源:北科大新闻网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12-11

12月7日,北京高校“名家领读经典”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课最后一课在我校举办。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理论研究室主任梅雪芹,做了题为《美丽新中国》的专题授课。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及我校400余名学生聆听了此次课程。学校党委副书记权良柱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一起出席。课程由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于成文主持。

IMG_7633.JPG

于成文首先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来到北京科技大学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北京高校市级思政课第8讲的学习。接着对本次课程主讲梅雪芹教授进行了介绍。梅雪芹教授曾多次出席国际和地区性的世界环境史和环境问题大会,长期致力于世界近现代史、 英国近现代史和环境史教学、 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同时积极参与中国政府环保决策咨询,并为环保 NGO 工作开展和国内外公民环境教育。

IMG_7701.JPG

梅雪芹教授以深邃的视角,结合十九大报告精神和自身教学经验,从推动垃圾分类讲到建设美丽中国,帮助大家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丰富内涵。在课程结束的时,以一首生态文明之歌,吸引了全体学生的注意,极具感染力。同学们增加了对新时代下生态文明建设的内涵的理解,增强了建设美丽中国伟大事业的自觉性、自信心和使命感。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程美东在课程结束时的发言中提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一项影响深远的光荣使命。这门课程在党的十九大开幕第二天开讲,第一时间满足了师生们的理论学习热情和需要。课程汇集了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民族、生态等各方面的理论创新成果,帮助同学们系统地、深入地、全面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IMG_7724.JPG

来自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代表张策提到,本学期很荣幸参加了由北京市教委工委开设的“名家领读经典”课程的学习,这门课改变了传统的授课方式,多位专家联合授课,一人一个领域进行深入讲解。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他愿意“沉下来、讲出来、干起来”,在筑牢思想“压舱石”的基础上,传播理论正能量,塑造人生的大格局。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代表姚沐含提到,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的理解,充分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伟大事业发展的坚强力量,也更加意识到身为一名当代的青年大学生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

IMG_7746.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市级思政课,打破专业、学段和学校的界限,邀请韩庆祥、孙科佳、张志明等8位各领域名家分别从治国理政、理论创新、文艺繁荣、全球治理、生态文明等角度为学生们带来精彩的课程。同学们在每周四晚上、在不同的地点聆听专家授课,还将在班主任带领下进行小组研读、实践教学和答辩展示,在生动、鲜活、创新的学习机制和环境中得到思想的滋养,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于成文受课程组委托,为大家布置了课程相关作业。据悉,我校思政专业双学位学生,团校优秀学员袁正臣、王泓瑞、贾玉春等人参与了该门课程。在完成学习任务后,学生们将获得相应学分。

(摄影:马院)

(责编: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