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共学十九大,同堂共话新时代

来源:北科大新闻网
作者:学工部、校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8-01-10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我校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情高涨,校园氛围浓厚。为进一步将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引向深入,1月4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和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生活动中心219大会议室联合举办“老少共学共话十九大”座谈会,邀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庆红教授做学习辅导主旨报告。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世禄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校纪委原副书记、校关工委副主任王玉印,学生工作部部长盛佳伟、副部长丁煦生以及来自各学院的辅导员代表、本科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e316c996af8c406cda57781ef9f8c373.jpg

会议伊始,与会学生和辅导员分别围绕近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存在的困惑问题进行了分享发言。来自材料学院、自动化学院和经管学院的辅导员代表从“四个伟大”、“四个自信”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和近期给莫斯科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回信中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期望和嘱托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组织的相关学习活动情况,并结合辅导员日常思想引领工作实际情况,提出如何更好地领学十九大、如何引导学生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行动和实践中去等问题。学生们立足自身专业学习,从关注民生、教育以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发言,其中来自数理学院的宋礼鑫从党支部书记、大四本科生、国防生三个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体会;来自土资学院的张晶结合安全工程专业谈了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家安全观的深刻内涵;来自计通学院的彭晓悦结合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信分享了自己对新时代青年责任与使命的认识等等。紧接着,与会的关工委老教师们也畅所欲言,分别结合自身的工作、从教和处世分享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党是领导一切的”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等论断的认识和感悟。随后,盛佳伟从学生工作的角度进行了发言。他首先感谢关工委的各位老师能够将自身丰富的人生阅历及时分享给学生,并对各位退休老教师、老专家认真积极学习十九大的精神面貌表示敬意。他说,关工委的老师们都是老前辈,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奉献者,对人民的幸福与民族的振兴有着更深层次的体会。我们作为青年人,要持续深入地向他们学习,要不断从内心思考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才能更加深刻地学习好十九大精神,更加坚定成为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的信心。

9c9a5be69cefccc7b2ae23d3348609fb.jpg

彭庆红结合与会人员的分享和困惑进行了学习辅导发言。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精神能否学懂学透,正是考验各位同学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否学到了基本的方法论,是否掌握了基本的理论分析工具,是否建立起自己的理论分析框架。他认为,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要准确认识当前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大逻辑和大作为,要学会用历史的和国际的眼光来看当今世界发展格局和中国发展取得的成就。他重点介绍了“着眼整体,紧抓重点,多方对比,联系实际”的四大学习方法,并结合自身学习十九大的心得,阐述了“位在何处,向着何方,路是哪条,难在哪里,机有哪些,角选哪个,招有多高,力有多大”8个自问的学习逻辑,使现场师生深受启发并产生共鸣。

4f9acdf700b2465f69965c1ccce7abdc.jpg

陈世禄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座谈会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信息量大,既是一次学习形式的创新,也是一次青年人与老党员们的思想交汇与碰撞。他说,与青年学生党员相比,老党员人生阅历丰富,更能深切体会到当代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来之不易,作为关工委的一员,真切希望能够多为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也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够牢记使命和担当,学好专业、增强本领,当好十九大精神的践行者,努力成为新时代的有为新青年。

e1afa99dadf6e527f9389f7476e231cd.jpg

长期以来,学生工作部高度重视发挥退休老干部、老教师的育人作用,与校关工委构建了协同育人长效机制,目前聘任在岗老干部、老教师辅导员共5名。学校关工委也积极践行关心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宗旨,通过学工系统的春秋季集中培训、辅导员年级组会议等平台为青年学生的成长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并结合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配合相关学院辅导员扎实开展学生思想引导、心理辅导以及党班团建设等,工作成效显著。

(摄影:学工部)

(责编: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