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北科大新闻网
作者:宣传部 李洁
发布时间:2018-03-28

2018年3月2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习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和学校发展,畅谈学习感想与体会。

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这次全国两会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盛会,是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谈到,此次两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案、宪法修正案草案、监察法草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信赖、时代的重托,充分反映了13亿多人民的心声。通过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学习会议精神,他深刻感受到,一是这次两会充分体现了十九大精神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对于今后的发展有着更全面更深层次地影响。二是始终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不到5000字的讲话中,84次提及“人民”,表现出强烈的“人民观”,清晰折射出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底色。三是习近平总书记6次参加团组审议和讨论,同代表委员亲切交流,共商国是,真切传递出国家发展的战略信号,如创新驱动、科技支撑、人才强国、乡村振兴、精准扶贫、军民融合等,既从战略布局全局出发,又有侧重点地考虑。四是结合学校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落细落小落实,理论指导实践,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欣欣谈到,此次全国“两会”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体会最深的有四件大事:一是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展示出一张优异的成绩单。过去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均迈上新台阶。二是宪法修正案表决通过。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具有必须性、适时性、联系性、稳定性。通过修改,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三是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出台。新一届机构设置破除了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国务院8个正部级、7个副部级机构撤销或者合并,彰显出大国风范。四是成功选举出新一届党和国家机构领导人。他们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值得信赖、充满活力,保证事业的继往开来。相信在他们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副书记权良柱说,看到习近平主席面对宪法宣誓时的场景,感触很深,不仅表明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还传递出强烈的历史仪式感,这种以上率下的示范作用,让蕴藏的宪法精神被广大民众强烈感知和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特别是在闭幕式上道出“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深入民心。在基层实践中,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师生为本,密切联系师生,依靠师生、关注师生、服务师生。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创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会议审议通过了监察法,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松懈的强烈信号。作为纪委书记,深感责任重大,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辩证关系,自觉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认真履行职责,协助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纪检队伍建设,完善监督体系,真正发挥好纪委的作用。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说,中国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越性,充分展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展示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此次两会成果丰硕,意义重大,处处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校要着力培养和造就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是要加强德育工作,优化人才培养结构,更好地发挥课程育人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二是加强新工科建设,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助力高等教育强国建设。

副校长王维才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历史和实践证明,民族团结是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基,各族人民和谐相处、安居乐业,我们的各项事业就蒸蒸日上。中华民族是56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民族团结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国家的生命线。高校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和文化观教育,进一步增进少数民族学生的“五个认同”,将高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副校长吴爱祥说,这次两会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的一次大会,确定了未来的奋斗目标,感觉非常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列举了近百个数据,涵盖宏观经济运行、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和精准扶贫等各个方面,充分展示了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全方位、开创性成就。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改革发展的一切成就,都是干出来的。”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坚持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水平;要为努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尽职尽责,在新的历史起点更加爱岗敬业;要坚持真抓实干,结合分管工作,将教育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开辟出工作发展新局面。

副校长何民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人民群众的利益,一贯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习近平主席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民族。这些伟大的精神推动形成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极大引领推动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联系我们高校工作实际,要求管理者要以全体师生的利益为核心,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更好地服务师生。

副校长臧勇说,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修改宪法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关乎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政府工作报告体现民情民意,务实接地气,充分践行了人民政府为人民的执政理念。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列出详细时间表、任务图,科学配置权力,减少机构数量,简化中间层次,推行扁平化管理模式,自上而下形成一套高效率的组织体系,对于基层高校职能调整、机构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副校长吕昭平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科技创新,我国科技创新要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谈及发展、创新与人才的关系。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人才是创新发展之源,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培养和集聚创新人才是重中之重。高校科研工作者要重点关注和研判科技制度改革动态,及时开展政策学习解读,梳理未来科技发展改革的走势,确保科研工作规划科学性、前瞻性,力争工作出成绩、出成果、出特色。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学校更名30年,双一流建设开局年。中心组成员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落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切实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用扎扎实实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各项任务,结合双一流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构职能调整等实际工作,切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为早日建设成有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矿冶、材料教育科研中心而努力奋斗。

(责编:邢华超)